中国高智尔球运动协会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中国高智尔球运动协会 首页 教学 查看内容
订阅

教学

Wiser常见问题解答 (FAQs)

2015-5-26 15:47| 发布者: wiser| 查看: 166688| 评论: 0|来自: 世界Wiser运动委员会

【摘要】 常见问题解答 (FAQs)下列为有关Wiser运动比赛时常见的问题,请点击问题标题以看到我们的答覆。一般比赛问题发球比赛竞技对抗围捕线误击拦击1. 请问正式Wiser比赛,有没有时间上的限制?除了第一阶段发球外,每队轮到 ...

常见问题解答 (FAQs)

  • 一般比赛问题
  • 发球
  • 比赛竞技对抗
  • 围捕线
  • 误击
  • 拦击

  • 一般比赛问题

1. 请问正式Wiser比赛,有没有时间上的限制?

除了第一阶段发球外,每队轮到进攻时有1分钟战术讨论的时间限制。除此之外,正式Wiser比赛基本上并没有时间上的限制!

  • 有关“发球”的问题

2. 请问正式Wiser比赛,有没有场地範围上的限制?

除了在「围捕线」内竞技,比赛场地会有12米x 24米的矩形範围限制外,正式Wiser比赛并没有场地和範围上的限制! 一般来说,Wiser比赛场地是不限大小,可因地制宜。

1. 请问正式Wiser比赛“发球”前,是否一定要用抽籤的方式来决定那一队先发球吗?

为了公平起见,正式Wiser比赛是由两队队长抽籤决定哪一队先发球。但如果是一般比赛或练习时,只要主办单位以及比赛队伍同意,爲了方便也可采取其他方法: 例如猜掷铜板或猜拳来决定哪一队先发球。

2. 请问发球时,是否只能限制发在两队发球线之间12米X 24米的矩形範围内?

发球没有固定的方向、路线和远近,可以把球发到整个球场,发球的範围不需要局限在介於两队发球线之间12米X 24米的矩形範围内。(请参考一般比赛问题2)

3. 请问发球时,如果连续击中对方的球,有没有任何处罚,比如说:发球连续击中对方的球叁次,必须被判出局吗?

根据发球的规则,发球击中对方的球判为无效,被击中的球回复原位,然後发球者需将球拿回重新发球。裁判员可提醒发球者重新发球时必须小心避免再击中任何球!目前发球时连续击中对方的球并没有处罚,当然也没有规定连续击中对方的球叁次必须被判出局。

  • 有关比赛竞技的问题

1. 当轮到某队进攻时,请问1分钟的讨论时间限制是否有包含该队球员把球打出去的时间?

根据目前的规则,1分钟的讨论时间限制并没有包含该队球员把球打出去的时间。但当1分钟讨论时间快到之前,进攻球队必需已经决定由哪位球员打球,而且该球员必须将球拿在手中準备击球或佈阵!如果超过1分钟,该队进攻球员还没把球拿在手上,进攻球队就被判犯规,犯规的球队就丧失一次进攻机会

2. 请问球员进攻时,是否只要该球员认为旗子阻挡到其进攻球的行进方向,就可任意要求移动或暂时拔起任何旗子?

根据规则,进攻时如果进攻球员认为球场中任何旗子挡住起进攻球的行进路线,可向裁判提出移动旗子位置的要求!但必须经裁判同意後,插旗员才可以将旗子暂时换个位置或拔起,让进攻球员进攻,等进攻完後再将这些旗子插回原位。除了以上的规定外,球员是不能用其他的理由来要求移动旗子。

3. 球员準备进攻击或佈球前,当把球拿起後,请问可否将球放下,来重新改变打球的方向或换其他同队球员进攻?

根据规则,当轮到某队进攻时,经过1分钟讨论後决定由某位球员打球,只要该球员把球拿起準备进攻击或佈球,该球员是不可以将球放下,来重新改变打球的方向或换其他同队球员进攻

4. 请问如果对方某颗号码球曾击先後击中我方多颗球,之後这一颗号码球被我方击中了一次,是否可以同时解救被该号码球击中而关住的我方多颗球?

比如说:红5之前曾经先後击中而关住白队4号和7号球,之後红5被白3击中,此时只能解救先被红5击中的白4球,而不能一次同时解救白4和白7球。要等下次红5再被白队击中1次,才可以解救白7球。因为击中对方球一次只能解救一颗被它关的球一次。原则是先被对方球击中而关住的球先被解救。解救的顺序是依被对方球之前击中的先後顺序来判定

5. 如果击中而关住我方球的对方球被我方球击中(或因误击)而出局了,请问如何解救被出局球关住的我方球?

比如说:白3之前曾经击中而关住红队6号球,但之後白3被红队击中(或因误击队友)而出局了,此时要解救被出局白3关住的红6球,红队必须击中在场上的任何白队球(竞技球或被关住的球都可以)来代替出局的白3球。但被击中的白球必须没有关住任何红球,如果有的话,就必须先用来解救被它关住的红球。

6. 请问解救某队被关住的球是否有不同的优先顺序?

如果甲队某号码球被乙队球击中,解救因为不同情况被关住的乙队球是有下面不同的优先顺序:

(1)被该甲队某号码球击中而关住的乙队球必须优先被解救;如果有超过一颗乙队球被该甲队某号码球击中,先被它击中的球就先被解救。(请详见问题 4)

(2)接著如果被击中的该甲队某号码球,并没有关住乙队任何球,甲队号码球被击中就可用来解救因被出局球关住的乙队球(请详见问题 5);

(3)如果(1)和(2)提及被关住的球都被解救了,最後才可用来解救因「误击」被关住的乙队球。

当一次击球时,连续击中多颗球:

7. 甲队某号码球进攻时,连续击中对方多颗球,比如说:白1进攻时连续击中红3和红6,请问应如何判定?

比赛竞技常见问题7

根据规则,白1连续击中红3和红6皆是有效击球,称为“双击”。在此例子两颗红球原来都是竞技球,被白1击中後就都被「初关」插黄旗。

8. 甲队某号码球进攻时,先击中对方的球,然後再击中自己队友的球,比如说:红5进攻时先击中白2,再继续击中红7,请问应如何判定?

比赛竞技常见问题8

根据规则,红5击中白2为有效击球,白2被初关插黄旗;但红5之後再击中红7是无效击球。原则规定是: 只要先击中对方的球,如果球再继续行进击中同队友的球是不算误击!

9. 甲队某号码球进攻时,先误击中自己队友的球,然後再击中对方的球,比如说:红5进攻时先误击红7,再继续击中白2,请问应如何判定?

比赛竞技常见问题9

根据规则,红5误击中红7为有效击球,红5因误击被判「出局」,而红7在此例子原来是竞技球,被红5 误击後就被判「初关」插黄旗;已被判「出局」的红5之後再击中白2或其他球都是无效。

10. 甲队某号码球进攻时,先击中对方某颗球,这颗被击中的球,再击中其他球,比如说:白1进攻时先击中红3,红3被击中後再击中红6,请问应如何判定?

比赛竞技常见问题10

根据规则,白1先击中红3为有效击球,而红3在此例子原来是竞技球,被白1击中後就被判「初关」插黄旗。已被判「初关」的红3之後再击中红6或其它球是无效的!

  • 有关“围捕线”内竞技的问题

1. 请问围捕线设定後,是否就不会被取消,直到比赛结束?

设定围捕线的条件是当其中一队只剩下一颗竞技球时,就必需要设定「围捕线」。因此,如果这个条件不存在,围捕线就被取消!比如在围捕线内竞技,剩下一颗竞技球的球队,如果击中对方的球,解救了自己的队友,则该队就有两颗竞技球,此时围捕线就取消了!

  • 有关“误击”的问题

1. 请问对方某颗球因误击而被关住,可否用来解救之前被这颗球击中而关住的我方球,比如说:红5误击红3,红5出局而红3被初关,请问红3被误击,可否用来解救之前被红3击中而关住的白6球?

根据规则,要解救之前被红3击中而关住的白6球,必须白队的球击中红3球才可以。因此,红5误击红3球是不可以用来解救白6的。

  • 有关“拦击”的问题

1. 请问是否只有队长可以下达「拦击」的指令?

根据目前规则,爲了避免混乱,只有队长可以下达「拦击」的指令。

2. 当对方进攻时,我方采取「拦击」後,请问接下来由哪一队继续进攻?

比如说:红球要进攻白球的时候,白球可采取紧急「拦击」,但不管拦击是否成功,只要拦击球员将球击出,则白队视为进攻一次,接下来就由红队继续进攻。

3. 当拦击时,没有击中要拦击的对方球,而意外击中其他球,请问是否仍为有效击球?

比如说:红球要进攻白球的时候,白球可采取拦击。白队拦击的球员,若没有击中原来要拦击的那颗红球, 但意外击中红队的其它球,同样属有效。如果白队的拦击球击中白队的其它球,则属「误击」。

4. 对於要拦击的球员,是否有时间的限制或规定什麽时候必须把球打出去才是最适当的时机能成功地完成拦击?

对於要拦击的球员,规则上并没有时间的限制或规定什麽时候必须把球打出去才是成功拦击的适当时机。但是拦击的时机是有区分为有效和无效的。

• 有效拦击的时机: 是介於对方攻击球员把球打出去的时间开始到快接近但尚未击中要攻击的我方球之前都可进行拦击。

• 无效拦击的时机:

(1)拦击的球员比对方攻击球员提前把球打出去;

(2)或等对方进攻的球停止後或已经超越过对方想要攻击的我方球才把球打出去。

这些不但是无效拦击,而且是犯规的!

上一篇:Wiser运动球员的穿著下一篇:常用Wiser运动专业术语
分享到:

最新评论

关于我们|手机版|中国高智尔球运动协会

GMT+8, 2019-11-21 04:33 , Processed in 1.078201 second(s), 10 queries , Win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